close


「銀十字勳章」
源自於803凱道送仲丘活動現場聚集25萬人的壯觀,
靜坐街頭訴求公民對於政府官僚體系的諷刺與不滿。
(圖片引用:http://imgur.com/CUNzrlO)



「這世界不會被那些作惡多端的人毀滅,而是冷眼旁觀、選擇保持緘默的人。」
 -愛因斯坦

屢破百天高溫記錄的酷暑,讓人有點吃不消
然而,夏日正炙、街頭正熾,衝撞正在蔓延

二十幾天前,我看著午間新聞的即時連線,
怪手正無情地拆除大埔最後四戶民宅,
聲援群眾不斷吶喊:「你們在幹嘛?」「裡面還有人耶!」
磚塊、屋垣崩落的聲音逐漸掩蓋憤怒與啜泣聲,
最後,"守護大埔"的塗鴉在蠻力中灰飛煙滅。

那一刻,我的心裡不是暴跳如雷,而是傻眼;
不是已經向台中高分院請求停止執行了嗎?怎麼還會˙˙˙
而後,在行政法總複習課堂上才知道此項請求遭到駁回。

我不曉得該怎麼談論大埔事件,
從三年前的挖土機強行進入農地讓一位老者喝農藥自盡,
到現在縣政府趁著自救會北上抗議時強制拆遷,還敢大言不慚地認為天賜良機。
都讓人在酷暑感到不寒而慄;「合法」行政執行,拆除的已經不僅是幾幢房屋。

大埔事件,我想探討的是在一連串「依法行政」的架構,
為什麼會造成如此大的爭端?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不滿?
原因在於縣內閒置用地多,那又為何要強行徵收大埔農地
該檢討的是土地徵收條例如何剝奪人民的生存權與財產權
是否有修改或重新制定的必要,而非僅是環繞在強行拆屋這個議題。

我並不認為在「依法行政」的架構下,其目的性就能夠被忽略,
不能說用盡合法手段便可強制侵害人民的權利以遂行其行政目的

相信大家對當初吳敦義任職行政院長時對大埔的不拆遷仍記憶猶新,
然而,這個承諾是否可為「信賴保護原則」?我想也很有疑義。
基於地方自治的架構(雖然我認為地方自治的架構很扭曲),
中央僅能對地方政府有合法性監督,不能夠合目的性監督。

這也就是為什麼劉政鴻敢拆民宅,還說是「天賜良機」
儘管看了覺得不高興,但他就是挾持著「依法行政」的面具操弄群體
並汙名化聲援群眾。儘管批評,行政機關也只是回你:「謝謝指教」

大埔農地強制徵收,暴露出的是土地徵收的橫徵暴歛與不合理的補償金
然而我們要如何解決往後土地徵收的爭議與取得都市開發的平衡,
都是必須探討的重大議題。

徵收大埔農地時,並沒有釋字709號大法官宣告部分都更條例違憲,
是靠著自救會及熱情人士的抗爭才讓許多人看見縣府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我也沒有要鄉愿地認為政府會給人民好的照顧也沒有假理性地分析各式政策。

我只是覺得,在主張攸關人民生存權、財產權等重大侵害時,
能夠思考有無更全面的解決方法;不僅是讓大埔強拆戶能夠原地重建
也能替未來可能面臨徵收的人們更多的保障,而非任由政府恣意妄為

行政機關不能事不關己的態度面對公民抗爭,
尤其是內政部,做為土地徵收條例、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及住宅政策的主管機關,
理應考量全盤發展,而非精於算計。

人民當然希望都市更新,改善生活環境;
但我唾棄以開發之名進行賤賣國土之實!
浮濫的徵收與過度地開發已然傷害台灣,
刻意炒作的房價也讓受薪階級無力負擔!

請思量關於各式土地開發的合理性,
請思考相關法律配套是否合於現況;
法律是維繫社會穩定的準繩,
而不是投機取巧者的避風港。



除了暴露土地徵收制度強奪豪取的大埔事件,
還有令人憤怒的還有陸軍下士洪仲丘虐死案。

知悉這件事時,心中只想著兩個概念:

破除軍人特別權力關係
軍事審判回歸普通法院

為什麼這兩個概念很重要,分析如下:

所謂「特別權力關係」是指行政主體為有效目的之達成,
可於必要範圍內強制權利相對者服從與限制其救濟。

此概念源自於19世紀德國領主與其家臣之關係,
後兼括涵蓋公務員、軍人、學生與學校、人犯與監獄及其他營造物利用之關係

若不是基於特別權力關係,請問怎麼能將人關入禁閉室?
難道不違反刑法第302條「剝奪他人行動自由罪」
若不是基於特別權力關係,請問怎麼能強迫人進行操課?
難道不違反刑法第304條「強制罪」
洪仲丘案便是就是典型的「特別權力關係」和「欠缺救濟程序」所釀成的悲劇。

再者,軍事審判法的不透明,
能為洪仲丘案帶來什麼曙光?

憲法規定非現役軍人不得受軍事審判,
這並不代表可以剝奪現役軍人受司法審判的權利!

軍事審判法的荒謬在於,檢審不分立
這代表著球員兼裁判,國防部說了算

戒嚴時期的幽魂未散,果真能期待軍法還給洪家公道嗎?
況且,一個國家於非戰時何以容許兩個審判權的存在?



我常在想,二十四歲的年輕人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進入職場、念研究所、出國留學、遊學打工、投考公職,
雖然對社會現象有所抱怨,但總還能發現生活中的小確幸

但是,洪仲丘不行;
因為他的生命嘎然而止,而軍方只給"熱中暑"當答案。

隨著每日新聞的進展,更加突顯軍方的荒腔走板與息事寧人的官僚文化
激起群眾不滿,既720公民教召後,更大規模的803凱道送仲丘於焉產生
透過媒體直播,我看見有更多公民願意為不公不義挺身而出感到欣喜若狂
那一刻,我知道,靜坐已經不是單向的悼亡,而是吶喊改革的現在進行式

因為考試,我無法參與只能坐在電視前轉著遙控器,捨不得遺漏任何畫面
考試結束後,開始在網路搜索,彌補缺席活動的遺憾,貼近參與者的想法

兩周過去,許多評論眾說紛紜,歌頌歡呼或驚悚危言,我有些疑惑
面對一場聚集二十五萬人的活動,能夠和平落幕
隨後迅速修法,導致結構性變革已具有指標意義

可,怎麼還是有些知名評論家跳出來指責:
「乖寶寶運動」、「奴性」、「和平無意義」等批判

公民1985聯盟的確譜驚奇也寫下社會運動嶄新樣貌
但,總有人感到不以為然認為全都是媒體推波助瀾
在臉書上的許多社運活動者的細碎抱怨讓人直覺只是酸葡萄心理

我相信,民主的真諦是自由與平等,
公民運動,若能讓平日對眾多議題無感或不願多管閒事的人,
都想要走上街頭,行使已身權利時,才能被明確落實。

對於那些急於批判、以高姿態者倨傲地評論整場活動,
準備以政治權謀算計並否定1985們的熱情與想像時,
我衷心期望,想想這群素人的溫和與謙卑,
社會運動匯聚不易,很容易受到各式打壓,
倘若連社會運動者本身都帶有經驗上的階級意識行為,
那麼,台灣未來的街頭不就成為另一個爭權奪利的戰場?
正因為是"圈內人"才更該去思考公民運動的本源初心!

若你問我,所以你否定用暴力達成訴求囉?
我不道德偽善地譴責,
但我認為暴力只是手段並不會是達成目的的唯一或最終方法。
訴諸於丟雞蛋、撥漆,只會引來媒體禿鷹的腥羶報導與特定群眾的唾棄
且也會造成莫名的情緒對立,反而模糊了事件原本的焦點與改變的契機



拉拉雜雜說了好多,
我相信在現今的台灣,抗爭只會越來越頻繁,
或許有人感到厭煩,也或許更多人投入爭戰

在最後,我想起鄭南榕
這位100%堅持自我信念與捍衛言論自由不惜自焚的總編輯
在最後自囚期間,面對妻子挽留:「我和竹梅怎麼辦?」
他堅定地回答:「剩下就是你們的事了。」

我只是希望著,不要無言以對或冷眼旁觀,
睜開眼,停、看、聽,現在進行式的吶喊。
因為,剩下真的就是我們的事了!



公民覺醒(803凱道最後演講)




原曲來源:音樂劇《悲慘世界》
台文歌詞:吳易澄

男高音:吳易澄、傅瑋宗
女高音:林慈音
次女高音:翁若珮
男中音:鄭有席、李增銘
管弦編曲:王希文

你敢有聽着咱的歌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
咱的心振動袂定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向望有一工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請你加入阮的革命 阮毋願閣再驚惶
攑頭看着天頂一个世界夢中嘛毋捌聽
咱為民主為自由 佮伊拚咱袂孤單

你敢有決心付出一切 團結一心做伙行
毋管犧牲抑是活命 堅持做人的形影
你的血我的汗 沃落佇Formosa

你敢有聽着咱的歌 唱出艱苦人的苦痛
這是咱毋願一世人成做奴隸的心聲
咱的心振動袂定 若親像勇敢的鼓聲
向望有一工活出自由的新性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ith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